行业动态

柴油发电机组如何安全过冬?

日期:2022-02-14 10:18:04
 
一、慎重选用柴油
 
  冬季应选用凝点低和发火性能好的轻柴油,柴油的凝点应低于本地当前季节最低气温7-10℃。因为冬季的低气温会降低柴油的流动性,使粘度增大,不容易喷散,容易造成雾化不良,不能充分燃烧,从而导致柴油发电机组的动力下降,造成浪费。
 
  二、不宜放水过早或不放冷却水
 
  熄火前应怠速作业,待冷却水温度降至60℃以下,水不棘手,再熄火放心。若过早放掉冷却水,机体在温度较高时突然受冷空气入侵便发生骤缩,呈现裂纹。放水时应将机体内残存的水彻底排出,避免其结冰胀大,使机体胀裂。
 
  三、不宜用明火助燃起动
 
  不能把空气滤清器取下,用棉纱蘸上柴油点着后做成引火物置于进气管内实施助燃发动。这样在发动进程中,外界的含尘空气就会不经过滤而直接吸入气缸内,形成活塞、气缸等零件的反常磨损,还会形成柴油机作业粗犷,危害机器。
 
  四、柴油发电机组启动后应先低速运行3-5分钟,以便提高柴油机整机温度,并检查润滑机油工作情况,在检查正常后才能投入正常运行。柴油机运行中尽量减少突然加快转速,否则时间长了会影响气门组件使用寿命。
 
  五、应注意柴油发电机组机体保温
 
  冬季气温低,容易使柴油机作业时冷却过度,故保温是在冬季延长柴油发电机组寿命的必须措施。在北方地区,冬季运用的柴油发电机组都应装备保温套和保温帘等防寒设备。
 
  六、不宜用明火烘烤油底壳
 
  避免使油底壳内的机油蜕变,乃至烧焦,光滑功能下降或彻底损失,然后加重机器磨损。冬季应选用低凝点的机油,发动时可选用机外水浴加温的办法来提升机油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