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我国首台漂浮式海上风机并网发电

日期:2021-12-09 10:31:46

笔者获悉,12月7日13时37分,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三峡引领号”在阳江沙扒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我国已具备大容量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自主研发、制造、安装及运营能力,对促进我国海上风电高端装备制造升级、挖潜深远海风能资源具有积极意义。

“三峡引领号”单机容量5.5兆瓦,浮式基础平台和风电机组根据50年一遇的极端风浪流工况设计,浮式基础平台排水量约1.3万吨,与一艘万吨级巨轮的排水量相当。该台机组由三峡珠江发电有限公司牵头,联合三峡集团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等科研机构以及国内风机厂商自主研发。

据悉,漂浮式海上风电技术被业内寄望为“未来深远海海上风电开发的主要技术”,已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探索。与传统固定于近海海床上的风电机组相比,漂浮式机组可实现在深远海部署风力发电机的愿景,在获取深远海域稳定优质风电资源的同时,不影响近岸渔业及其他相关产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