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柴油发电机组正确运行操作

日期:2023-03-27 09:22:14

一、运行前检查

凯华发电机组安装完毕后,即可投入发电运行,在每次开机前,至少应进行下列项目的检查:

u 机组表面及周围是否有杂物阻碍;

u 机房进、排风通道是否畅通;

u 水箱冷却液面是否正常;

u 空气滤清器是否指示正常;

u 润滑油油位是否在正常范围内;

u 燃油阀是否打开,燃油是否已正常地供给发动机;

u 电瓶电缆是否已连接正确;

u 发电负载设备是否准备好,当发电机直接带负载时,启动前,必须分断空气开关。

 

凯华技术人员提醒:操作人员建立起良好的操作(维护)程序,是机组能否长期无故障运行的基本保障。

 

 

二、凯华机组运行

1预热(预选)

装有预热器的凯华发电机组,在启动前,人员可根椐环境温度决定是否机组进行预热操作,带预热按钮的控制屏可控制发动机启动加热器进行工作,以达到预热目的。

2上电

将机组直流控制电源开关合上,观察到面板上仪表背景灯亮,表示控制屏已上电,同时机组燃油处于打开状态,带电子调速控制器或电喷型机组的控制器也处于工作状态。

3启动

按下启动按钮,发动机在启动马达的带动下开始启动,启动时间一般不超过10秒,一旦启动成功,机组进入运行状态。(部分机组有走2分钟怠速再走全速,此过程为全自动)

启动周期及启动次数已由程序控制(该程序用户可设定、更改)。具体使用详见随机使用说明书。

当机组控制屏发生故障时,必须及时对其进行检修后才能开机。

 

任何不通过控制屏强行启动发动机的行为,其造成的后果,将得不到保修服务。

4运行

 机组进入全速运行,发电机电压、频率 正常稳定后,操作人员可将发电空开合上。

机组在运行中,操作人员还应该经常观察了解机组运行是否正常、控制屏仪表指示是否在正常位置、控制屏有无预报警指示、燃油箱燃油位情况等运行参数,并定对机组运行参数进行记录。

 

5急停

 一旦操作人员发现机组出现严重故障或配电故障时,可按下控制屏急停按钮,对机组进行立即停机。无特殊情况发生时,不建议用户随意地通过急停按钮对机组进行停机操作。

 

6正常停机

  机组正常停机前,首先将负载分离(发电空开分断)然后将机组空载运行一定时间后(2~5分钟)让机组得到充分冷却后停机。(冷却运行切勿怠速下进行)

 

 

三、运行之后

机组停机后,还有必要进行下列工作:

u 检查机组有无“三漏”现象(润滑油、燃油、冷却液);

u 关闭燃油阀;

u 关闭机房进、排风设施(必要时)

u 关闭发电机输出空开;

u 长时间停机或进行机组维护保养时,必须将机组启动电瓶负极电缆拆除,必要时还应放尽燃油和冷却液等。

      对于自启动机组,以上部分条款不适合,自启动机组停机后的工作;是让  其继续处于机前的状态(待机状态)以备随时应急启动。

四、运行记录

       机组每次运行,用户必须做好运行记录,运行记录形式有着多样性。基本内容应包含:本次运行时间,机组累计运行时间,运行中发动机油压表、温度表读数,发电电压、频率、最大功率(电流)等记录,机组运行情况,机组有无故障报警/停机等。有了这些记录方便以后排查故障等维护因素,一定按照以上这些关键点正确操作!